卡農 D 大調的故事

張阿德 影視音樂 2 Comments

昨天文章的主題是 Canon D 這首曲子,一首我非常喜歡的曲子,但不知道這曲子的背景,只是直覺的認為這麼美的曲子,其背後一定有一段非常美麗的故事。

故宮“後,果不其然,Canon D 的背後果然有一段淒美的故事,我將網路搜尋到的故事轉載於下,只是不知道這故事是真是假,這麼淒美的故事,這麼優雅的音樂,是真是假又如何呢?

Pachelbel(卡農的作者),德國人。在他10幾歲的時候,戰亂使他淪為孤兒。流浪到英國的他被英國一個小村莊的天天在教堂彈琴的琴師收養,之後他天天聽那個他彈琴,耳濡目染也學會了鋼琴。

在他們旁邊的鎮上上有一個女孩子叫Barbara Gabler,家了有錢有勢,Barbara Gabler也是鎮上最漂亮的女孩,自從到教堂聽了Pachelbel彈的曲子,就愛上了他。很多有錢人到府向Barbara Gabler提親都被拒絕了,因為Barbara Gabler心裏只喜歡Pachelbel。但女孩子嘛,都比較害羞,從小被寵到大的Barbara Gabler一直不敢向Pachelbel表白,後來Barbara Gabler就找了個理由,說要去Pachelbel那裏學鋼琴,她對Pachelbel說自己熱愛音樂,希望可以拜師學藝。

Pachelbel很高興的收下了這個徒弟。但Barbara Gabler她的目的並不是彈琴,所以幾乎不把經歷花費在鋼琴上,遭到了Pachelbel一再的責罵。Barbara Gabler心裏委屈,但還是一直跟著Pachelbel,希望Pachelbel能明白自己的心意。

終於有一天Pachelbel對Barbara Gabler說:“你走吧,你真的不適合彈鋼琴。而且你也不喜歡鋼琴。”Barbara Gabler聽後,對自己說:“不要說我不行!Pachelbel。我回去一定要好好彈琴,半年後我要拿到本地的鋼琴第一名的!”(在鎮上每年都會舉行一次女孩鋼琴大賽。)

半年裏,Barbara Gabler天天練習,餓了就叫家裏的用人送些吃的,睏了就趴著睡一會。 半年一轉眼就過去了,Barbara Gabler參加了比賽,果真的拿了獎。Barbara Gabler想拿這個獎盃去找Pachelbel並向他表達自己的愛意,但當她去找Pachelbel的時候,Pachelbel已經不在了。當時正值戰亂,Pachelbel被徵去打仗,Barbara Gabler知道後說:“好,我等他回來。”

就這樣Barbara Gabler等了Pachelbel整整3年多,在這期間村長的兒子看上了Barbara Gabler ,村長的兒子很清楚Barbara Gabler已經心有所屬,就叫人從前線運回來一具碎屍體,說那就是Pachelbel。Pachelbel沒有父母和親戚,沒有人可以對證,Barbara Gabler相信Pachelbel真的已經死了,趴在”Pachelbel”的屍體上哭了3天3夜,那時,村長的兒子買了很多的禮物去找Barbara Gabler提親,Barbara Gabler沒有理睬。

在3天后的晚上,在當時Pachelbel教Barbara Gabler鋼琴的教堂裏,Barbara Gabler割腕自殺了。

而Pachelbel在Barbara Gabler離開的半年裏,他發現沒有Barbara Gabler在身邊,自己少了很多很多的快樂,其實很多事情就是這樣失去了才知道珍惜。Pachelbel在Barbara Gabler離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不知不覺的愛Barbara Gabler,只是因為她學琴不努力所以就埋沒了對她的喜歡。當時他準備寫一首歌,做為向Barbara Gabler求婚的禮物,當他完成了卡農的1/3的時候。他被招去打仗了,在戰亂中,自己的生命多次都是九死一生,每當心中不舒服的時候都會想到 Barbara Gabler,想到教她彈琴的日子……那段時光真是值得懷念啊。之後他完成了卡農剩下的2/3。

在Barbara Gabler自殺後了第2個月,Pachelbel回到了村裏。他從村民的口中知道了Barbara Gabler的故事和她為自己做的所有事後,他咆哮著,放聲大哭。他找到了Barbara Gabler的家人,問她現在葬在哪。她家裏人都不肯告訴Pachelbel,隨後的一次禮拜,Pachelbel招集他們村和Barbara Gabler村上所有的人,他坐在鋼琴前強忍著淚水,彈出了卡農“Canon(D Major)”彈後,在場的所有人沒有一個沒有落淚的。

Comments 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