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

Chang David 企業階梯, 心情故事 Leave a Comment

我職場生涯中的第一位貴人老闆是還在達康(dotcom)時代,就擔任 Yahoo 美國手機部門(Connected Life) GM 的數位先驅者,也是他一手把我從一位小小的碼農提升到數位部門領導的。他是一位非常理性,看 data 說話的領導者。

記得自己剛升領導時,對自己部門的例行會議簡報 (MBR),都是在和老闆會的前一天,臨時抱佛腳,毫無嚴謹性的取數據的樣本,沒花太多時間準備,就打算仗著自己有些小聰明 wing it。

記得非常清楚,有一次的 MBR,我準備了十幾張的 slides,但整個會議連第一張 slide 都走不過,老闆一個數字,一個數字的咬,細心的程度,遠遠的超越了我的預期,一度讓覺到老闆是在找我的碴,我一開始還嘗試著 wing it,但越走下去,我的聲音越小。會後,老闆把我留下來,語重心長的和我說道:「你才剛升領導,如果想要毁滅都還沒建立的公信力,那繼續就照今天一般,準備你下一次的 MBR 吧。你領導的是數位部門,你對 data 的敏感度,應該要比其他人更高⋯」,說完後拍拍我的肩膀,再道:「你是我部門所有領導裡最年輕的,你其他的同事大概都比你大10 – 15歲,如果你要他們把你當一回事,尊敬你和重視你,你就得必須改弦更張,絕對不能做表面功夫 wing it,做人處事要更加的細心和用心⋯」。我是他來到公司後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從公司內部提拔的,一個小毛頭,也不知道他在我身上看到了什麼,但我知道他在我身上賭很大,也不難聽出,對我有很大地期許,那天的對話讓我真的很感動!

之後的 MBR,我都事先試著揣測老闆的思路,了解他想事情的方式,試著站在他的立場,從他的角度想事情 並盡起所能地,準備所有老闆可能會問的問題。慢慢地開始發現魔鬼真的在細節中!開始不斷地挖,經由對每一個數字深入的了解,進而徹底的了解到整個部門的運作,不斷突破表面功夫,不斷抽絲剝繭的學問。久而久之,思路提升了,看事情的角度廣了,也更深入的分析和了解。漸漸的,不但能夠和老闆應答如流,我也慢慢開始試著從老闆的角度開始思考。幾個月後,每次只要老闆出差撞上有例行會議時,我就成了他的代理人,主導整個會議,當時的我 36 歲。

想要得到人家尊重,要人家把你當一回事,那要先把自己當一回事,做事務必要細心和用心,要嚴謹,不可輕浮,看事情和分析要深入,不可表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