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沙成塔,滴水穿石

Chang David 小孩教育, 心情故事 Leave a Comment

長輩們總是喜歡拿小孩子來比較,誰家的小孩功課好,誰家的小孩體育好,誰的小孩考到哪所學校,有誰家的小孩參加鋼琴比賽,等。而我小時候實在很不替我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爭氣的。我個子小,什麼都不會,唯一的第一名,則是每次段考成績排名的倒數第一名。丟臉丟到家了。

我就是喜歡做自己,走自己的路。因為我什麼都比不過人家吧,因此我很不喜歡跟人家比。

之後到了美國,美國的考試是不會像台灣一樣赤裸裸的做排名,老師發成績時,非常保護學生的自尊和隱私,都是把成績往下蓋的。美國的教育制度讓我了解的和人家比是沒有用的,要比就是要跟自己比: 今天的我,一定要比昨天的我好一點點,就夠了。

秉持這樣的理念,每天進步一點點,多讀一點點書,多長一點點知識,打網球時,減少一點點失誤,工作時,多產生一點點成果,做事時,多用一點點心,每天多幫忙人一點點⋯

雖然我還是比不過很多人,但我開心,因為每天的我比都比前一天的自己進步。

不要小看一點點! 每天一點點,一點點的堅持是可以積沙成塔,滴水穿石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