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

Chang David 創業記錄 Leave a Comment

老子說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印度詩人泰戈爾在回答「世界上什麼最難?」這問題時,道:認識自己。

之前的我,和大部分的人一樣,可以非常輕易看到自己的長處和別人的短處。再加上之前在大公司裡的一些小成功,讓我變本加厲,做任何決定都猶如獨裁者一般,非常主觀的殺伐決斷,視任何限制我的制度如狗屁,我的決定不容挑戰,感情用事。這樣的獨斷,加上我的小聰明,雖然總是能在短期內帶來了一定的成就,但不久之後也總是不例外的栽跟斗,把之前的成就全部賠了進去。

多次血淋淋的經驗,總算了解到了人治和法治的差別在於。人治,如果是明君,雖然能夠在短期內開創盛世,但一旦明君昏庸了,衰亡也可以是非常快的。而法治,在有優良的制度的下,能夠可以更長久的存在。

幾次的經驗,我深深地了解到自己適合打天下,但不擅守成。

人貴有自知之明

第五次創業至目前為止,非常成功地打下了一片天。因此常常提醒自己: 創業維艱,守成更難。必須得盡快的建立制度,嚴選人才,截長補短,用人不疑的充分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