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德州零售電力方案?

Chang David 測試文 Leave a Comment

如何選擇德州零售電力方案?


先聲明「如何選擇德州零售電力方案?」這篇文章專注於德州零售電力方案的選擇,不是分析或探討電力市場自由化(Deregulation)或能源零售業(Retail Energy)行業架構的利與弊。若有興趣進一步的了解電力市場自由化零售能源的相關資訊,請在文章下方留言諮詢,作為我未來文章的題材。

德州電力方案的類型有三種:固定費率(fixed rate),浮動費率(variable rate)和市場費率(index rate)。

首先就選擇家庭用電電力方案來說,絕對要完全避免浮動費率和市場費率類型的電力方案。

你可能會心想排除了這兩種類型的電力方案,那在固定費率的電力方案選擇上有什麼難的?有的,而且非常的難!


德州電力市場有高達 120 多家電力公司,市場上充斥著 2000 多個各式各樣的固定費率電力方案。

德州電力公司參差不齊,就算是固定費率方案,一些不肖業者為了牟取暴利,也能在電力方案的設計上埋下了各式各樣的陷阱。這篇文章將揭露一些固定費率電力方案裡常見的陷阱,讓消費者在選擇電力方案時,能避免成為不肖業者的羔羊。

三種常見的電力方案陷阱:


  • 分層式的電力方案 (Tiered Products)

    德州電力市場的傳統架構是將電力方案依照每個月的用電量做方案的展示讓消費者選擇,用每月用電量的度數 500, 1000, 2000 來進行分層。其設計原意是好的,消費者不需太多的思考,小房子用電量少,大房子用電量多,用簡單的用電量分層來幫助消費者選擇適合的電力方案,輕鬆簡單是吧?實際狀況事與願違。不肖業者利用這傳統分層的架構將其公司電力方案在 500, 1000, 2000 的展示費率上刻意壓低,讓消費者感覺其公司的電力方案便宜,但如果消費者在每個月的結算電量沒有剛好落在 500, 1000, 2000 上,實付費率可能是遠遠超過方案在 500, 1000, 2000 用電量的展示費率!

    舉例來說: 電力方案的展示費率在 2000 度電是 7.5 分錢,但 2001 度以上,或 1999 度以下的實付費率是 13 分錢,結算時電量 2571 度的實際應付帳單將是 $334,而不是你可能認為的 $193。

  • 有免費時段的電力方案 (Free Energy Products / Time Of Use Products)

    這類電力方案的設計原意是希望經由有提供免費時段,鼓勵消費者在用電尖峰的時段節省用電,進而達到減少火力發電污染和減輕電網壓力等多重目的。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有免費時段的電力方案非但不免費,這類方案還成了電力公司的營收主力。原因有二: 1. 免費的時段通常是在夜晚或本來用電就不多的時段,而收費時段的價格則是要比一般固定費率方案貴 30% – 60% 不等。 2.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數據指出 75% 的消費者用電習慣不會因此類方案而改變。

    所以如果消費者習慣不變,免費的時段不用電,收費的時段用電量沒有明顯的減少乘上較貴的固定費率,不少電力公司高管的年終,就是這麼來的啦。

  • 有紅利回饋的電力方案 (Bill Credits Products)

    這類方案的原意,是想經由鼓勵消費者控制每個月的電量,進而幫助電力公司在集中市場交易電力時,能夠有效地控管風險。但不肖業者,總是能找機會剝削。

    這類電力方案的陷阱和分層式的電力方案非常類似。不同於分層式電力方案有不同的展示費率和實付費率,紅利回饋電力方案的展示費率和實付費率是一樣的,但這類方案利用則紅利回饋的方式來釣消費者上鉤。

    舉例來說,方案設計在每個月用電低於2000度,就可以得到一筆 $50 的回饋,但其實沒說清楚的地方可能是,結算時的電量必須要在 1950 和 2000 度這個區段,不然就沒有紅利回饋,諸如此類。


每個月的電力帳單,會因為一個好或壞的電力方案選擇,而差上 50% – 100%。因此花點心思,為自己選個適合自己的的電力方案,是一項非常值得的投資!。

如何選擇德州零售電力方案?」三步驟:

  • 第一步: 是消費者要先花點心思和花點時間了解自己的用電習慣: 何時用電,用多少電。

  • 第二步: 了解上述各類電力方案的特性。

  • 第三步: 消費者依據自己用電的需求,在了解電力方案的特性後,避免上述的陷阱,挑選出最適合消費者自己的方案。


    歡迎各位讀者利用本篇文章下方的討論區提出德州或乃至全美電力市場自由化(Deregulation)或能源零售業(Retail Energy)行業架構的相關的問題或進行討論。

    三种方式购买德州零售电力方案
    德州零售电力方案101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