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分寸

張阿德 企業階梯, 每日一篇 Leave a Comment

從小就被長輩不斷的告誡做人一定要知分寸,到底為什麼?有誰可以解釋嗎?做人為什麼要知分寸?Know your place

我認為「知分寸,守本分」的教育是我們亞洲人要在美國成功最大的罩門,這樣的教育讓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綁手綁腳,嚴守分際,只管顧好自己份內的事情,其他不關我們的事情就不要管,這樣的做事態度,的確可以讓我們成為很好的員工,但要往上爬,門都沒有!

從小沒規矩,做事不知分寸,不知天高地厚的這些特質反而成就了我,不守分際,愛管閒事,反而幫助我成長,因為想管的和想插手的事情越多,要懂得和要學得的也必然更多,而學的越多看得越遠,看得遠,處理事情的高度也跟着相對的提升,在商場上,升官發財也就成了這類人的 manifest destiny (宿命)。

將時間往前十五年,一次的國中同學會,以前國中班上的前三名,現在都成了老師,其中一名是特教老師,據說特教老師的薪資是教職類中算高的,記得當時應該是五萬新臺幣左右吧,用此來推算,如果將當時這三名國中最乖,最聽話,最守分寸,最會讀書前三名同學的薪資加起來,還不到

我這不知天高地厚,沒有分寸,每次考試永遠都是最後一名同學的二分之一。

把時間拉到現在,我的部門裏有不少亞洲人,他們都非常能幹,但就因為他們太知分寸了,只求把份內的事情做好,在做策略規劃時,基本上大多排不上用場,因此不適合做大事。所有的策略規劃都是由我的直接主管們,大多數是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白人所策劃的,他們敢搶也敢想,野心很大,策劃大事,並將大事拆解為小事再交辦於那些守分寸的人去完成,而還不時聽那些只敢守分寸的人抱怨上面的人只會說不會做,殊不知,上面的人之所以在上面正是因為他們敢說會說且不守本分爭權奪利而上去的,這些在下面的人,如果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知道,只會抱怨而不求進取的話,那這些人將很有可能的永遠的在最下面。

「知分寸」的英文是 know your place,直接翻譯成中文是「知道你的位置」,意思就是說要知道你自己的位子,不要越界了。

I hope your place in life is where you want to be!

共勉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