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business model

Chang David 創業記錄, 小孩教育 Leave a Comment

今天和小孩子解釋什麼是 business model (商業模式),並和小孩子們討論 Tennis.Pro 應該是屬於哪一種商業模式。

簡單來說,了解一門生意如何賺錢,就是了解其生意的 business model。

最基本的生意模式是買低賣高,也就是典型的價差 arbitrage,這模式小孩子不難了解。之後我們討論到了仲介模式(broker/commission model),訂閱模式(subscription model) ,之後延伸到電商內容平台的免費模式(freemium model) —用”免費”的產品或服務來賺錢,還真蠻難解釋的。

我試著和小孩子解釋說,用免費的產品和服務換來的其實是使用者的數據和資訊,其實是在賺 data,一旦賺了使用者的 data,除了 data 本身可以轉賣以外,一旦有了 data,我們就可以進行個人化的 up sale 或者是 cross sale,進而提升 ARPU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講了老半天,感覺丫頭們霧煞煞的看著我,不是很懂,我就把「臉書」拿出來做例子,人們在免費使用臉書同時,臉書不斷地了解使用者的喜好,而依據喜好提供消費者可能喜愛的產品或服務的廣告,進而賺取廣告費⋯ 又講了老半天,孩子們還是似懂非懂,但丫頭們一聽到 Tennis.Pro 是和臉書一樣的商業模式,都以為我們會像臉書一樣賺大錢,興奮的不得了⋯

學東西不重要,一聽到可以賺大錢就興奮得不得了,真不知道我是該哭還是該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