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vs「結果」

張阿德 心情故事, 生活記事 1 Comment

記得大約20年前,有一次回台灣,我的小叔叔和我有一段對話,他於我說到:「事情的結果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當時注重於結果論的我, 並不是很了解,想說做什麼事情當然其結果最重要,如果不成功,其中的過程如何又有什麼意義,心裡想這可能是無法成功的人用來安慰自己的說辭罷了。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在我的腦海裡留下了一個烙印,這20年來,這句話每隔一陣子總會在我的腦海裡頭飄過。

幾天前我孩子們的網球教練在談話時,教練和我說到,贏不贏球是結果,我們無法掌控,而我們唯一能掌控的是幫小孩子進步,例如說,之前某種角度的抽球,成功率可能只有 10%,但訓練下來,成功率提升到 90%,小孩子的進步是可以掌控並且估算的,但贏不贏的了球,那是我們無法掌控的,因此為什麼要放棄我們能掌控的部分來注重於我們無法掌控的部分。

不要讓成功與否來綁架我們的心情,專注於做好我們能掌控的事情,活在當下,享受過程,每天進步1%!

Comments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