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畫

張阿德 企業階梯, 每日一篇 Leave a Comment

計畫做得再好,永遠也趕不上變化。

當計畫沒有照預定達成時,在解釋方面,我觀察的方式通常可以歸類為兩種:
20130327-221034.jpg
1. 非理性的推託,千錯萬錯都是他人的錯,想盡辦法推托責任和牽拖他人。

2. 了解其實計畫(plan) = 數據資料 (data)+ 預期假設(projection/assumption),有了這樣的了解,當計畫被通過時,代表著所有參與計畫的審核主管都接受了所有相關"假設"的風險。有了這一層的了解,在計畫失敗時,只需要很公正和客觀的分析並解釋那一些的"假設"和原本的預期有落差(variation)即可。

用第一種方法為自己開脫的人,通常無法得到他人的尊重,久而久之將會喪失公信力,而無法繼續領導,反觀第二種方法,簡單而且公式化,不需要無中生有的尋找理由,不逃避責任,用簡單,客觀、和公正的方式做分析和解釋,這種方式長久以往將可以有效的為自己樹立公信和建立領導權威。

追根究底,要建立公信,在計劃方面一定要多花些心思,計畫成功,那不用說,是好事,計畫失敗,能夠有效的解釋假設落差( assumption variation),也不是壞事一件,從失敗中學習,累積經驗,反而成為了可以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的條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