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做出殺手級的英文履歷表

張阿德 企業階梯 2 Comments

在台灣,英文履歷表非常重要,為什麼?說真的,我也不是很清楚,畢竟英語在台灣並不是官方語言,而且也並不是每一個職位都要用到英文。
Resume
我想可能因為台灣基本上是個以出口為主的島型經濟,而英文是國際語言,因此英語能力是高階行銷人才的基本能力,而英語履歷表是求職時,展現自己的英語能力的第一個機會,所以對那些想要求高薪職的求職人員非常重要,久而久之,便成為了高新職的基本需求之一。

在美國職場,身為公司網路事業部負責人,高階履歷見多了,通常履歷表超過四頁的絕對不看,一頁至二頁是最理想的,排列整齊,簡單明瞭,最重要,然而這樣的履歷表也還是太多了,通常一個職位空缺,經由獵人頭公司和顧問公司送進來履歷表可能高達二十份。在經由人事部和我的主管面試刪除後,送到我桌上的通常都還有個三,四份,也就是說,就能力而言,這三,四個都是能勝任這個職位的人。

所以,在看這些履歷表時,能力已不是我的考量範圍,我要看的是創意,要看的是這些人是如何利用履歷表來試圖表達出自己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幾個重點,例如:

  • 有沒有 LinkedInLinkedIn 是全美最大,提供給專業人士使用的社群網站,由 LinkedIn 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工作背景,經驗,和人脈,是最基本的線上電子履歷。
  • 電子信箱,我會注意信箱是一般免費的電子信箱(例如:@gmail.com,@hotmail.com,@msn.com,@yahoo.com),還是個人化的(例如:@note.com.tw, @Digital.Pro),如果有一般化和也有個人化的,那麼個人化的絕對勝出,畢竟,個人化的電子信箱代表有在把自己當作特殊的品牌在經營
  • 履歷表上面有沒有網站網址,在這個電子時代,如果你有自己的部落格或網站,代表著你跟的上時代,也代表著你願意求新求進,而時時刻刻求新求進的員工是誰都想要的,這時如果連你網站的網址都是客制化的話(例如:Digital.Pro,Note.com.tw,DavidChang.com),那代表:你在時代的尖端,你真是與眾不同,你就是我想要的最佳人選!

20-online-networking-opportunities-for-job-seekers-7f31d0011b

在科技和行銷業,越來越多的履歷表都能 cover 到以上的幾個重點,所以想要利用履歷表來殺出重圍,還有一個方法,可以讓自己脫穎而出,就是讓自己的履歷表從基本型態上不同於他人,例如這份資訊圖畫的:履歷表http://Digital.Pro,以圖表的方式介紹自己,讓人事部的承辦人不用一個字,一個字的讀,以不同於以往文書的方式,來引起承辦人的興趣⋯

興趣 => 好奇 => 面試機會 => 工作機會。

Comments 2

  1. Pingback: 興趣 | 札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