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d 的住!

張阿德 企業階梯 3 Comments

下段影片中的 Seinfeld 說:「According to most studies, people’s number one fear is public speaking. Number two is death. Death is number two. Does that sound right? This means to the average person, if you go to a funeral, you’re better off in the casket than doing the eulogy.」

中文的翻譯是:「根據大多數的研究,人們的頭號恐懼是公開演講。二才是死亡。死亡是第二位。真的嗎?這意味著如果你要出席葬禮,躺在棺材裏都比演講悼詞都來得好。」

這是張阿德我,五月十五日,繫上紅色領帶的結,將頭髮梳成大人模樣,穿上一身帥氣西裝,在美國國會山莊前對著二十多個美國主要商會,工會前演講的相片。 😛

IMG_3771

演講的主題: 下一代的能源相關科技,網路技術和政策對各主要工商組織的影響…

這是我最近十二個月以來,第四次的公開演講。前二次是在 MarketEdge 全體大會對著上百名的部門員工談網路科技,行銷,和零售業,第三次是在公司董事會做網路事業報告… Seinfeld 說的太對了,公開演講真的是太可怕了!

前兩次,上台之前不斷的提醒自己,再可怕也得hold住,做為新上任且最年輕的行政主管,我深深的了解到這演講的關係和影響太廣了,成功的話就能鞏固地位,建立公信,並強化領導地位,而失敗的話,被輕視甚至被岐視都有可能,更不用說被打回原形了。

事後證明,果然如此,第一次,我hold住了,利用自己有口音的英文幽自已一默,開場白用 Chris Tucker 在 rush hour 電影中對成龍講的這句「Do you understand the words that are coming out of my mouth」,語畢,馬上全場哄堂大笑,大家笑,我也就放鬆了,自信也跟著上來了,開場白之後,自然,輕鬆,幽默,帶料,生動及與聽眾們適當的互動,讓我成功的吸引了聽眾的注意力,三十分鐘的演講,大家聽懂了沒,我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完全沒有人睡著,而且大夥明顯的意猶未盡。演講過後,一些以前不怎麼甩我,瞧不起或不服我的同事們,都主動上前或握手或擁抱,態度180度的大轉變,以前開會請不到的人,在那之後,只要是我發的邀請函,大多一定會到,來不了的,也一定會回信告知,真是好神奇!

一次hold住了,二次hold住了,俗話說「一回生二回熟」,果不其然,第三次在董事會上的報告,不慌不忙的以“專家”的角度對董事會進行「社群網路對零售業影響」的分析報告及教育,那次在董事會的成功演出,幫我徹底奠定我在公司的地位和能見度。

這次在二十多個美國主要工商會前的演講,讓公司的sales見識了不說,也建立了我在美國工商界可能要花數年才能建立起的人脈,效益太大了!想想,這十幾年做事苦幹,實幹,不斷成功的完成上級派給的工作和任務還,不如這幾場三十分鐘成功的演講。

再回頭想想,才二年前,我還只是個和公開演講八杆子打不着的幕後技術人而已,「趕鴨子上架」對我來說是在是太有效了(就說我人賤吧!:))。

我將自已的心得記錄下來做了篇「五個能提升演講的技巧」,準備在這篇的讚數破百時分享,給我的“讚”吧!

Comments 3

  1. Pingback: 政治成本 | 札記

  2. Pingback: fake it til you make it | 札記

  3. Pingback: 演說 | 札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