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三大要素

Chang David 企業階梯, 經驗分享 Leave a Comment

我的 mentee 們,通常面對的挑戰或困惑不外乎是:

1. 面試如何面對?
2. 為什麼我都找不到工作?
3. 為什麼我的薪資漲不上去?
4. 如何才能升職?

我和 mentee 們分享,我自己成功的要素不外乎為:

1. 軟實力
2. 硬實力
3. 人脈

感覺上很廢話是吧?的確,這些成功的要素,要建立起來,都是知易行難。

硬實力是最基本的,但是硬實力絕對不是學歷一張紙,或是你有幾張認證,或是你多會考試。硬實力是你的專業知識程度和運用知識的靈活度。

軟實力是是否成功80%的關鍵。如何能夠專注聆聽和真正了解他人的想法,如何培養讓自己能夠精確的想法的能力,如何培養讓他人願意聽自己意見的魅力,如何建立共識如何存異求同的手段,等等。

最後人脈的經營絕對不能只是 transcational 而已,而是真誠努力的建立 relationalship。不是有需要時才聯絡別人。科技的發達讓我們三不五時能夠簡訊一下,通個電話,換個電郵信件都不難做,有沒有心罷了。

在問別人為什麼升職加薪總沒有自己的份,為什麼找不到工作之前,先問問自己最後一次讀完一本書是什麼時候,最後一次試著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去社交是什麼時候,過去一兩年自己到底在這三方面努力了什麼?

努力不見得會成功,但不努力永遠不會成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