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時度勢

Chang David 小孩教育 Leave a Comment

以前我有個老闆,非常欣賞我的衝勁、抗壓力、和打死不退的個性,但他也常常提醒我,不要為了贏一場戰役(battle),而輸了整場戰爭(war)。

培養個性是一回事,如何規劃達成目標的策略又是另外一回事。

是否能夠成功的完成目標是和一個人是否能夠有效地審時度勢是有絕對的關係。

例如說孩子們申請進大學好了,培養小孩子抗壓的個性固然重要,但如果進大學的指標是成績,這個時候,鼓勵小孩子去拿難拿的課,訓練抗壓性,而不是去拿可替代簡單的課,而增加了進好大學的難度,會不會是為了贏了一場戰役,而輸掉了整場戰爭呢?

人生旅程上碰到的問題,基本上很少是直線型思考可以解決的。想要解決問題前,必須要能夠真正的了解問題的核心是什麼。

我常常提醒我的孩子們不要 work hard,而專注於如何能夠 work smart。

與其培養孩子們一昧的抗壓,不如教孩子們如何適當的舒壓,如何能夠冷靜的審時度勢,如何布局,而不是一昧的衝衝衝,解決問題靠得絕對不只是毅力,大部分是取決於智力。

Be willing to lose a battle in order to win the wa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