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流勇退

Chang David 企業階梯 Leave a Comment

過去10年的職業生涯,挑戰了不少從零到一 (zero to one) 的企劃,例如:對現有部門進行數位改造(digital transformation),建立新的數位商業部(new business unit),建立 e-commerce 市場,利用 AI/ML 淘汰既有工作人員,等。

在設計並執行這些企劃時,不可避免地一定會傷害到很多既有利益者,有幾次,我太貪心了,企劃非常的成功,但我很不滿足的想要好上加好,把事業做得更大,無意之間傷害到他人利益以及功高震主,因此在自己毫無預警的情況之下,硬生生的被鬥垮,拉下台。因此給自己定下了一個準則,當企劃上了軌道,無論再成功,必定得想辦法急流勇退。

急流勇退的時間又到了,過去的兩年,幫一家財星100,資本額美元 127 billions 的能源公司,從零到一,建立了一個全新的子公司。

子公司目前的業績成長是呈曲線形的 (exponential growth),讓我非常的驕傲,但我可以感覺到是,母公司的一些executives 手已經開始伸進來了,但這些人殊不知,想要維持曲線形的成長,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在執行上基本是不容出錯的。

不出錯對一個新成立的公司來講,是很不可能的,目前都不出錯靠得是我之前出錯時所學習到的經驗而好不容易辦到的。

絕對不是說有別的意見一定不好,但對現下來說,一旦有了別的聲音,就會產生不確定性,對母公司這些有權無責,急於搶功的 executives 來說,如果成功了,代表他們有見識,他們的決定是明智的,但出事的話,責任是在我吔。

這個情況,我過去10年來看太多了,趁現在形勢大好時,是應該考慮退場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