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的能力

Chang David 小孩教育 Leave a Comment

前幾天和丫頭們討論科技以幾何數的速度成長(exponential technology growth) 對人類在各方面的影響時,聊到人工智慧/機器學習(AI/ML)已經迅速且無聲無息的開始在各行各業取代人類了。到底什麼樣工作是人工智慧在短期內無法取代的?和什麼樣的能力是人類價值的體現?

因為我自己的工作屬性,這個問題也是我在演講中常常提到的。千萬不要認為這個問題沒有急迫性。在過去的兩年,我成功的幫兩家美國財星二百大的企業利用 AI/ML 的應用:NLP 和 Conversational UI,有效地降低公司的經營成本,解雇了26名的 copywriters 和 300 多名的 call center agents,這些僱員直到最後一刻,被解雇時,都還不敢相信人工智慧的演進已經到了可以取代他們的工作的地步。

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們探討著各種軟、硬實力的可取代性和不可取代性。引導著丫頭們理解到一項我認為在未來世代最重要也最容易開發的能力:「説故事的能力」。

故事的型態有很多種: 小說, 歌詞,電影,工作簡報,公司財報,銷售員的說辭,對情人的甜言蜜語,詐騙集團的電話,等等,那一項不是在說故事。

故事要是能說得好,說的動人心旋,讓聽的人能夠在情感上投入,想不斷地聽,而經由說故事能驅使他人去做你想要他做的事,說故事其實不簡單,我個人認為,要把故事說好,必須要有清晰的思緒,一定的口才,張力,創意和臨場應變能力,而這些不但是短期內人工智慧無法做到的能力,更是成功必須具備的能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