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

張阿德 企業階梯, 心情故事, 體育活動 Leave a Comment

以前自己的得失心很重,但現在已經看開了很多。

可能是以前的表現的機會很少,一旦表現不好,必定耿耿於懷很久,現在的表現機會比較多了,人有失足,馬有失蹄,過了就過了,比較不會想太多。

如果只是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興衰榮辱,表現不好時,可以默默不語,一個人承受也就過了。但如果是團隊,表現不好時,領袖一定要能顧全大局,放下自己的得失心,想辦法穩住大家,扭轉頹勢,激勵人心,帶領大家關關難過關關過。

今天打雙打比賽輸球了,我的得失心沒有我隊友的那麼重,在輸掉第一盤後,我能夠很明顯的感覺到整個團隊的負面能量超大的,我的隊友 f 來 s 去的,情緒起伏很大,看著他,一方面想著要如何安撫他,另外一方面想說有必要反應這麼大嗎,一個四十幾歲的人,怎麼像小孩子一樣,得失心會不會太重了點?

由於是第一次和這位隊友配合雙打,對他的個性不是很熟悉,因此不知道該說什麼來激勵他的士氣,因此負面能量惡性循環,第二盤兵敗如山倒,很快的就結束了。

球賽結束後,自己做了個分析,了解到在球場上和別人配合和在公司裡和別人配合是一樣的,事情不順時,除了要冷靜不能慌張外,要盡快放下自己的得失心,迅速的和隊友或夥伴相互溝通,了解對方的個性,進行組織,畢竟很多事不是單打獨鬥一個人可以解決的,如果不加以組織,一盤散沙,如果能勝利那必定是僥倖的,因此把經驗和賽後的分析綜合,公式並簡單化成為以下團隊的成功法則:

先得放下得失心 -> 除去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 -> 與隊友相互認識 -> 溝通了解對方 -> 組織 -> 執行 -> 檢討並重新再組織 -> 再執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