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

張阿德 世事看法, 投資理財, 科技新知 6 Comments

retail_1零售業利用科技的進步,致力於收集與分析客戶的資料,對可能的客戶群進行分割(Customer segmentation),建立角色(Persona),分析並建立不同角色可接納的溝通方式和語言,進而進行不同於過去散彈打鳥型的準確的行銷。利用每次行銷的結果來不斷改善資料和分析,將行銷不斷地精確化,其最終目的是降低客戶吸收成本(cost to acquire)並經由精確的行銷,提供客戶真正需要而不是垃圾般的資訊,進而改善客戶的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提高可能客戶對品牌的好感。

可記得在電影「未來報告」(Minority Report)中,有一幕是湯姆克魯斯在進入商場時,商場內的電腦掃描了他的眼球,立刻根據他的背景和他的消費習慣提供商場內他可能有興趣的消費資訊?

在2002年電影上映時,這一幕或許是當時對未來科技進步的想像,但在2013年的今天,你可知道這一幕不僅不是個想像而已,而且從虛擬到實體世界,這一幕已無時無刻圍繞在我們身邊了。

要做到如此準確的行銷,有兩個要素:

target第一要素是必須要有大量的運算能力:近幾年來除了電腦平價化以外,電腦的運算能力不斷地躍進,一台 iPhone 的運算能力相當於二十多年前一整個房間的電腦,這樣可以消化大量資料的運算能力是精確行銷提供了不可缺基礎要素

第二要素就是資料,客戶的資料,越多資料越好,從簡單的你是男生女生,生日年齡,你家地址,到複雜的例如:昨晚看了什麼電影,最近讀了什麼書,這個禮拜吃了些什麼,到你"現在"在哪裡等,客戶的資料越多越即時,可提供產品的資訊也就越精確。

幾個很簡單的具體的例子:

1. 網路零售業,亞馬遜河網站,可以根據你在其網站上瀏覽的資訊或以往的消費記錄,提供你可能有興趣的產品,進而提高銷售量。

2. 現在有不少的 App 利用手機上GPS的功能,提供附近餐廳的資訊。

3. 搜尋引擎在你搜尋時,利用你所搜尋的關鍵字和你所在的地點,提供你搜尋關鍵字的相關的廣告。

4. 信用卡廠商,利用和分析你的消費資料,Email 你可能感興趣的折扣等,說穿了所謂的會員卡,聯名信用卡等,從行銷的角度上來說,其實都是收集資料的媒介。

personal以上所談到的精確行銷的兩個元素中,就屬資料搜集最難,受限於個資相關法則的限制,資料收集越來越困難。從客戶端的角度,為了防止垃圾般的資訊以及個人隱私意識的抬頭,人們越來越吝嗇於提供自己個人資料,因此零售業在收集資料上的花費也越來越貴。但誰能掌握越多的資料,不但能提高銷售量,也可以和客戶建立起比較好的關係,進而提高客戶的忠實度,因此資料對零售業來講是個不折不扣的金礦。

在資料取得越來越難的今天,「臉書」卻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臉書的使用者自願的把大量的個人的資料,社交圈的資料,即時的資料,祖宗八代的資料,毫不吝嗇的提供給臉書,因此從投資的角度來看,臉書根本是個不折不扣的鑽石礦。
Facebook Graph Search 1試想 Google 只靠你所搜尋的關鍵字配廣告就能夠有這樣的市值,一旦臉書尋得一個可行的商業模式,將超過一個 billion 使用者所提供遠超過關鍵字的個人資料商業化,臉書的前途將是無法想像的!

我從臉書上市以來就不斷盯着它的股票,從模式上來分析,非常像當年 Google 和 Apple 的股票一般,一開始受到市場製造的壞消息打壓股價,股票低價的流入財團手中,進而幾乎是不回頭的上揚,我認為入場的時機已到,準備了資金,打算在未來的半年內,陸續購入臉書的股票,做為長期的投資。

如果我的分析沒錯,你之所以在讀這篇文章,應該是在臉書上看到了並點選這篇文章的相關資訊得來的,如果沒猜錯,請你不吝嗇的給一個「讚」吧。

這篇每到一個「讚」,我將買一股臉書(昨天的收盤價29.73美元,折合台幣為 880.16)!

Comments 6

  1. Pingback: 財報分析:臉書 2013 第三季 | 札記

  2. Pingback: 結果論 | 札記

  3. Pingback: Adsense | 札記

  4. Pingback: 臉書 2Q14 | 札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