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let the perfect be the enemy of the good

張阿德 心情故事, 文章翻譯 Leave a Comment

我是個完美主義者,對我來說,事情如果做不好,那不如不要做,但工作上的事卻不得不做,因此萬事起頭,對我來說有時候真的很難。

為了確保完美,在規劃上面就花了非常多的時間,總是想把所有的的事情規劃的有條有理,才開始執行。

腦子不停的想,不停的規劃,而所有的規劃也只是在我的腦子裏,一開始執行時,只要稍有不好,就全部重來,因此對自己和我的團隊都產生了巨大的壓力。

最近觀察一名員工做事情的方法,學到了很多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這位員工一開始就把想法的記錄下來,雖然不完美,但畢竟是一個開始,一個可以有材料和團隊一起討論,一起改進,一起規劃的開始。

這種開始雖然不完美,但也不會浪費時間,事情一旦有了開始,就可以集眾人的智慧,不斷的修正改進,有了 momentum 後,事情越做越順,並有可能超越自己的預期。

所以啦,萬事起頭已經很難了,沒有必要再鑽牛角尖,讓自己對完美的不切實際預期阻擋了自己,don’t let the perfect be the enemy of the good (不要讓"完美"成了"不頼"的敵人)。

-p.s. 並由此延伸,做人處事,說話應對都不可能時時完美,不能因為可能的不完美,而不敢走出下一步,有時寧願做錯,說錯也不要讓自己未來後悔為何沒做,沒說。電影 MIB 第三集,Agent K 問 Agent J:「你知道宇宙中最有破壞力的力量是?」,是「後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