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勢

張阿德 企業階梯 Leave a Comment

一位在台灣科技業擔任高級主管的朋友曾說:「人是可以被領導而不是被管理的」。

我基本上贊同這種看法,但實際上這也因人而異。

我的看法是對有動力,有慾望,有野心的員工,管理他們遠不如領導他們來得有效,對他們提供一個願景,方向,計畫,獎勵制度加上適當的競爭環境安排,然後放手讓他們去做,效果通常很好,事半功倍。

對於像只想吃公家飯,一個命令一個動作,不多做也不少做的員工來說,那麼管理就是一定必要的,要做什麼,要怎麼做,何時做,和誰一起做,都要交代的非常清楚才能保證結果。

重點是要了解員工的特質,

但不管是領導還是管理,都必須要讓員工又 fear 又 respect
要讓員工 fear,交代事情時,一定要不苟言笑,雖然是上司交代下屬,在正式和嚴肅的同時也必須要尊重員工,因為敬人者人恆敬之。

事情做完了,做得好,一定要在大家面前誇獎員工,如果做不好,關起門來,做一對一的檢討,絕不可以,也沒有必要,在大家面前羞辱員工,因為人都是有自尊的。

久而久之,主管的架勢也就慢慢的形成了。

總之,做事容易做人難,但要切記做事是一時的,做人是一輩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