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創造力

張阿德 心情故事 Leave a Comment

昨天的求才啟事,結尾的訴求有一句話是:讓台灣「遠離製造,開始創造」,然而網友回應:「遠離製造是作到了,但是創造呢,事實上也不見了~~~」,網友的回應實在是讓我非常的感觸良深。

2000年,外派至台灣時,台灣對人才的定義讓我十分的困惑,台、交、清,成等所謂的精英大學的畢業生大多竟甘願在製造業大廠內做工程師,為什麼呢?後來,我的結論是,可能在台灣,就業方面沒有太多的選擇吧,認為台灣陪育的高等人才做低階工作實在是太可惜了。

而回美國後,因為發展以台灣為主的網站,所以時常和台灣的網路人有互動並十分注意台灣產業的發展走向,十幾年下來,我每年都會走一趟台灣,發現台灣變了,我感覺台灣年輕一代充滿了活力和創意,是網路的發展還是教育的改變所造成的,我不確定,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台灣年輕人創新的能力是世界級的,但我又困惑了,這麼多,這麼多好的創意,為什麼沒有能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亮呢?

我想來想去,我的結論是:

1. 台灣的政府:我認為產業的政策大致上是對的,但台灣的政府會說,不會做,外行人領內行人,永遠只是做表面功夫,最近的YES Taiwan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一個好好鼓勵青年創業的活動連個想樣網站都沒有,這樣的例子太多了。

2. 產業缺乏行銷力:HTC 的產品足可媲美 Apple,但 HTC 在國際行銷方面的經驗是無法與 Apple 抗衡的,不管多好的產品和創意,沒有一個有效的行銷企畫,銷量終究是有限的。

3. 台灣的人才陪育:幾年前和幾位台大和清華的畢業生合作時發現並確認我2000時的疑惑,台,交,清,成所陪育出來的"大多"都是很聽話,很會讀書的,凡事都是按部就班的人才,而不是敢闖,敢鑽,敢嘗試的鬼才。臺灣社會對學歷崇拜很有效的讓鬼才沒有太多的發揮的空間。

真的太可惜了。

「遠離製造是作到了,但是創造呢,事實上也不見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