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管理

張阿德 企業階梯 Leave a Comment

「期望管理」的英文是 expectation management,是一項不管是向下,還是向上,極其簡單,但也無比重要的管理技能。

試想一下,下面的情況:

老闆寄一封 email 給下屬,要求一份報表,下屬非常的忙,因此等了三天,才將報表寄回,想想看老闆心裡會怎麼想?

同樣的情況,如果下屬馬上回老闆的信,道:「老闆,你的信我收到了,我現在有點忙,可不可以給我三天時間,三天後,我一定將報表完成。」,這老闆心裡的感覺,絕對要比上面情況的老闆要好的多了,其實「期望管理」就是這麼簡單!

在這個高連結的時代,現在的人,非常習慣並要求所有的訊息都是「即時的」(real-time),但時間有限,絕對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即時的完成,但建立期望 (set expectation) 是可以接近即時(near real-time )的。

即時的建立期望,替自己爭取時間,不但可以滿足現在人對即時性的要求,也能有效地替自己建立自己無所不在,無時不在的可靠形象,但絕對要注意的是,千萬千萬不可建立不合理的期望,一旦建立了期望,就必須要盡力的完成期望,才可以贏的信任,進一步的建立公信力。

一但成為了無所不在,無時不在,可靠,可信任,和有公信力的人,想要不升官都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