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

張阿德 人情世故, 企業階梯, 再出發, 徵才啟事, 心情故事 1 Comment

在美國職場打轉多年,發現領導階層很少有華人,而位居高位的印度人,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了的趨勢。

我的了解和看法是印度人除了有語言(英語)和文化(曾是殖民地)的優勢以外,另外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印度人非常的團結,一個拉一個的向上爬。

在有了這個認知以後,深深的覺得,如果想要在美國企業中往上爬,沒有自己的班底是不行的,爬不高的,因此數年前開始向下扎根,利用自己在公司的位置和資源,開始建立起自己的班底,有了自己班底以後,做起事情來果然方便很多,但也因為曾經在人選的選擇上面不夠謹慎,讓自己在陰溝裡翻船,毁掉了自己多年的基業,因此之後,我在人選方面相當的謹慎。

「忠誠」是絕對關鍵!

如果沒有忠誠,那就只有利益,如果只有利益,那就一定靠不住,這就是為什麼打虎要靠親兄弟的原因。

而以利益為聚心力的團隊,只要一旦有更大利益的出現,輕則分離,重則出賣,下場都不是好的。

但我媽沒有幫我生幾個兄弟,而在現今社會中,要在職場中,找到能對自己無條件忠誠的人,幾乎不可能,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從小培養。

我現在最靠得住的班底,就是我從小培養出來的,都跟著我十多年了,相互的忠誠,相互的成就。

我的第一批班底,讓我在陰溝裡翻了船,讓我學乖了,了解忠誠度的重要。之後盡心盡力地培養出,我的第二批的班底 – leader builds leaders。

這第二批的班底,在過去的幾年,和我一起打江山,一起升遷,之後每次我被挖角,會帶走幾位,但也都會留下幾位,繼續坐我的位置掌權,這樣的培養和接班按排,讓我的團隊影響力能夠跨公司的不斷的擴大。

最近我們打算培養新一批的新生,為了讓培養能制度化,我計劃並設計下列的培訓項目,我將利用我的人脈,試著針對培訓項目邀請 C-level 的人,來和我們新班底的人做培訓或對談,希望青出於藍勝於藍,利用我們在職場上的經驗、技能和既有人脈,培養出一批新生代的接班人,幫助我們華人擴張我們的影響力:

  • IT job function and market place overview
  • What CEO thinks of IT? – Learn how CEO and CIO thinks.
  • Digital – Such as buzz word. We are learn what’s digital and how to digital?
  • Product Management vs. Project Management – what’s the difference and why it is important to understand?
  • Exponential technology – how the technology is changing our world fast than we think and how can we position ourselves in front of the change.
  • Leadership development – learn to be a leader.
  • Public speaking and presentation technic – it’s not about what you say, it’s all about how you say it.
  • Enterprise overview – what are major key function of an enterprise and why is it important to understand it.
  • Finance and budget 101 – peek into how to manage budget.
  • Comments 1

    1. Pingback: 單打獨鬥 vs. 打群架 – 生活札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