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

張阿德 閒來無事 2 Comments

《論語·為政篇》:「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今天滿四十了,已達不惑之年,應該是要能夠通達事理,對未來可能的疑惑,可以利用從人生前四十年所累積的做人處事經驗和所發生的事物中的學習能夠充分解惑了。

要知道來時路,才能展望未來,先來回顧過去的四十年:

從出生到十歲,我跟著爺爺和奶奶住在汐止,而那時候的汐止,完全沒有開發,非常鄉下,有山有水,讓我的童年非常精彩,在河裡戲水,捉魚,在田野間爬樹,烤蕃薯,捉青蛙,在後山上騎著不記得從哪裡撿來的腳踏車,不要命的向下俯衝享受速度的快感。那時後的我,除了讀書以外,什麼都作,都敢嘗試,非常的快樂。我想我勇於冒險樂觀的個性,應該和我那時候成長的環境,有相當大的關聯。

十歳到二十歲,被爸媽從汐止接回桃園,再被爸媽從桃園送來美國,從鄉下到城市,從台灣到美國,從依賴到獨立,這十年的成長過程經歷了不小和不少的改變,建立了我對適應改變的能力,造就了我可以欣然接受和應對任何改變的個性,

二十歲到三十歲,成家,冒險,和衝衝衝是這段時期的寫照,這段時期,我放棄在大公司和太空總署的安穩和學業進行了創業,燒了三千七百萬創投資金,與公司上市和成為億萬富翁的機會擦身而過,讓我學會了看開,二十五歲結婚,二十六歲張老大出生更讓我學到了要對平衡風險的重要性

過去的十年,我三十歲到四十歲,這段時期的重點是成家立業。在家庭方面,張老二和張老三陸續的報到,不再是一人飽,全家飽了。甜蜜的負擔造就了責任感。這責任感也成就了我的事業,這段時間,我從單打獨鬥的技術人員,創業家,一路走到了美國前二百大的事業部負責人,這一路走來讓我深深的了解到,一個人肩膀能扛多少壓力和責任,就能夠有多少回報和收穫

總而言之,過去四十年的人生,非常的精采,有太多太多的故事了: 從一無所有,白手起家,到現在衣食無缺,應有盡有,曾經在數個月內身價從負債到千萬美金,又從千萬歸零,也曾經在一個小時之內,在股市陪掉了上百萬美金,從一個公司默默無名的技術人員,一天內被拔擢升五級,也有頓時間從雲端跌到谷底,大落大起,學到了每次跌倒,只要打死不退,不放棄,跌的越深,那麼反彈的也就越高。

未來的展望:

過去幾個月很努力的在想人生的下一步,我現在有三個可愛的丫頭和丫頭們的寶貝媽咪,全家衣食無憂,我覺得非常的滿足了。謝謝上天所給我的一切,因此我未來的展望,就是要幫助別人。

過去四十年,上天給了我磨練,給我了專業,也給了我現在的一切,讓我能夠結合手上的資金,過去累積的經驗和基礎,加上對未來數位化的了解,在我們現今深度數位化的世界裡做出貢獻幫助別人。

因此在滿四十歲的今天,我對自己未來期許是「Make a difference and help billions (做出改變,造福人群)」。

Comments 2

  1. Pingback: 生日祝福 | 札記

  2. Pingback: 優先順序 | 札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