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Modifier

張阿德 科技新知 2 Comments

Digital(數位)一詞已經從原本簡單用來的形容和解釋 1 和 0 二位元的相關形容詞,到今天成了利用了解科技網路來進化商業模式及顛覆產業的顯學。

但對這份顯學真的有所領悟和了解的人非常有限,更別說能夠充分掌握和運用了。

為了能夠不斷地探索 Digital 對各種產業的影響,進一步了解全球五百大在 Digital 上的投資和目的,我特別聘請了 Ted Shelton 為我的私人顧問。

Ted Shelton 是一位資深數位趨勢觀察家,曾是 PwC 的 Managing Director,Nokia 的 CMO,Borland Software 的 Chief Strategy Officer (CSO)。目前則是 Cognizant 的資深副總,主要負責該公司數位事業部的發展,也是 「Summary of Business Models for the Social Mobile Cloud Transform Your Business Using Social Media, Mobile Internet, and Cloud Computing」一書的作者。

由於 Ted 過去的經歷,Ted 對數位化的趨勢和數位化對傳統產業的影響力有極深刻的了解,因此和 Ted 的對話,是我每日必須的功課,就連我人在渡假也不例外,而今日的對談,我們創造了一個新的名詞: Digital Modifier。

Digital Modifier 主要的概念是,無論何種產業,無論你的公司有多小,能發掘並掌握 Digital Modifiers 就有可能建立競爭優勢進而進行產業顛覆,相反地無論你的公司有多大,如果一成不變,守舊,在現在的這個數位時代,你很有可能會被顛覆,想想看一下這些獨角獸公司:Uber,Airbnb,Thumbtack,等和下列的 Trillion Dollar Club 公司:Apple,facebook,Netflix,Pandora,Amazon 和 Google,他們一起共顛覆了多少產業?

digital-transformation-370x229而發掘並掌握 Digital Modifiers 的要素是人才,找到對了 digital 人才,不需要多只要精,幾個人就可以顛覆一家公司,一項產業,因此 digital 一個角度來講,可以說是 equalizer。

而今天會談這個話題的原因是親友在台灣所經營的乾冰企業最近面臨了不少挑戰,乾冰(固態二氧化碳)如同一般商品般,其獲利的模式侷限於商品的買低賣高,是典型的價差生意模式(arbitrage business model),這種商業模式在沒有任何競爭優勢的支援下,商品的價格往往受制於競爭者和原料提供者,利潤的乾枯是可預期的,這也是現在親友面對的挑戰。

IMG_4878今天的討論利用原油供應鏈做借鏡,從期貨市場,打井生產,運輸提煉,集中交易,行銷管道,消費者經驗,降低客戶開發,公司運作成本等等的每個步驟可能的 Digital Modifiers,非常有趣和精彩的討論。

由於沒有詳細的數據,和對乾冰企業運作的深入了解,這個案列是不會被列入 Ted 的新書裡,但 Digital Modifier 這個詞將會在他的新書中用來做概念的闡述,而我也成了這個詞的創始人了。

可以預期的,以後的討論絕對少不了那些公司,在哪個環節上,建立了哪些 digital modifiers 而產生了哪些競爭優勢,在不影響他的新書為前提下,我會盡量分享。

現在首先要解決的是 Digital Modifers 這一詞的中文應該怎麼說呢?

Comments 2

  1. Pingback: MBA | 札記

  2. Pingback: 什麼是數位轉型? / What is Digital Transformation? | 札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