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奏

張阿德 好書介紹, 心情故事 Leave a Comment

早上走路時,感覺到有點不對勁,一開始,我還無法確定是什麼,但走著走著,才感覺出,原來不對勁的地方,是我走路的節奏和平常不同⋯

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那感覺也突然開始讓我思考「節奏」和人生的關連性:

說話有說話的節奏,走路有走路的節奏,做事、思考、應對、打球、任何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而節奏就像音樂一樣,節奏如果不對,一切就會亂了套。

想要不亂套,就要盡量不要被外界影響,維持自己應有的節奏,相反地,如果想要讓他人出糗,只要將其節奏打亂即可,想想看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在會議上被人連珠炮的問問題,打亂了你的思緒?雖然問題不難,但節奏被打亂了,當下不知如何應對而出糗。

因此無論場面如何混亂,切記「寧可慢也不可亂」的想辦法讓自己慢下來,調整節奏,先掌控好自己,再試著讓自己的節奏影響他人,讓別人隨自己的節奏走,再想看看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在工作上出了錯誤,慌慌張張的跑到經理室跟經理報告,而經理要你不慌不忙地敘述問題,先把你給緩下來,再和你一起解決問題,而當你離開經理室時,除了先前的慌張全沒了,還很崇拜你的經理能幫你解決問題,而事實上,很可能經理什麼也沒做,不過只是幫你恢復你的節奏罷了。

一邊走著,一邊建構著上述我對「節奏」的思考,想著想著,就在快走到公司時,又突然連想到,節奏快的人,通常可以給人聰明伶俐的感覺,而人如果真是聰明,那也罷了,如果不聰明又想要為了給人聰明伶俐的感覺,而調快了自己的節奏,可能會適得其反的給他人有種輕浮的感覺。

相反地,慢的節奏,除了給自己有足夠思考和應對的時間之外,也可以在他人面前建立一種穩健的形象。

20140509-001407.jpg總而言之,雖然每個人的節奏都不一樣,但如同音樂一般,只要照著自己的節奏,維持規律,就可以譜出一篇代表自己的樂章,千萬不要讓自己的音樂雜亂無章不堪入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