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和迷信

張阿德 人情世故 1 Comment

十隻老鼠用來做實驗,一次一隻,都餵食同樣的東西,前面的九隻都得了癌症,由此判定,第十隻如果餵食同樣的東西,也絕對會得癌症,這叫做科學判定。

十個人,算命師算命,十個人有同樣的生辰八字,前面九個都大富大貴,當算命師利用生辰八字統計算出第十個人也會大富大貴時,我們將其稱之為迷信。

最近和一位同事聊天談論公司內部的政治時,同事說了一句非常引人深思的話:「When you see a repeatable pattern, then it must be a intended pattern。」,中文的意思是:當一個模式不斷的重複發生時,這必是個故意使然的模式,換一個說法也就是說,當一個人”不是故意”的傷害你十次,不要心存幻想,那絕對是有意的。

結論只要能夠被重複,那就是科學而不是迷信?

Comments 1

  1. Pingback: May | 札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