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成本

張阿德 企業階梯 1 Comment

20140314-211414.jpg政治成本(political capital),是一項另類的資產,是慢慢靠建立威望,公信力,能見度累積而成的。

有了政治成本,在政商場合中,才有談判的本錢,人家才把你當個咖。

根據我的經驗,在公開的場合,做精彩的演講是累計政治成本最快的方式,而今天的經驗再次的驗證了這個方式。

今天是我來到新公司的第三天,公司下午有場科技長的科技部門的全體員工大會,大會現場有大約三百多名員工,加上電話上另外四百名,這場會議大概共有近八百名的員工參與,科技長介紹新的領導階層,用不到一分鐘簡潔的將我帶過,之後討論公司的現況,並由幾位資深的主管,我的同事,討論他們部門的功能和未來,可以聽得出來,這幾位主管是有備而來,每個人都花了將近五分鐘左右,員工們聽得都”鴉雀無聲”,之後會議進入(Q&A)問答時間,怎麼也沒想到,第一個問題是衝我而來的,躺著也中槍⋯

20140314-212037.jpg員工問道「這個問題是提給 David 的,我的問題有兩個部分,第一、你對「數位科技和創新部門」(按編:這是我在新公司領導的部門)的願景是甚麼?第二、你如何和數位行銷部合作?」

科技長本想幫我擋,看著我說今天是我才剛加入公司的第 2.5 天,可能還沒有足夠的資料作回答,但我之前的經驗告訴我,如果不作答,那我就只是一位平凡的主管,要走平常的方式和花上不少的時間才可以慢慢地建立公信力,或是現在賭一把,通過作答,展現我的專業,一舉建立能見度,因為這題,問的就是我的專業,評估風險不高,因此我對科技長笑一笑,說沒關係,我可以回答這位同事,並從科技長手中接過麥克風,轉身過來對著聽眾,深呼吸後道:「這個問題問得真好⋯⋯」,整個作答不到兩分鐘,在我回答完後,全場激烈鼓掌,Q&A 到讓全場能夠鼓掌,是我從來沒見過的!

20140314-212910.jpg回答完後,科技長又和我握手,又拍我肩膀的,笑道:「這才第 3 天而已,你明天的發展計劃如何?」,言下之意是才三天就能夠如此精彩,到了明天還得了,我也笑著回應說:「明天?希望能把我剛剛說的全部付諸執行。」

全體大會結束後,我被不少主管和員工們包圍,等著和我握手,讓我感覺飄飄然的,心想這一舉不但增加了我的能見度,奠定了我在公司的領導地位,也幫我累積了不少以後在公司領導做事和談判的政治籌碼。

Comments 1

  1. Pingback: 演說 | 札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