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分析:臉書 2013 第三季

張阿德 投資理財 2 Comments

20131030-222942.jpg美東時間今天(10/30/2013)下午四點,股市收盤後,臉書公佈了今年第三季的財報,第三季每股淨利為 0.25 遠遠超過華爾街所預期的 0.19,因此股票受到激勵在盤後交易大漲了 ~15%,但好景不長,4:30 股東大會(earning call)開始後,股價開始直直落,在股東會結束時,不但之前所漲的 ~15% 完全消失,還跌破了 $49.01 收盤價。

財報分析:

仔細分析臉書的第三季的季報不難發現,其實臉書第三季的財報相當的亮眼,從數據上來看,除了每股淨利遠遠超出華爾街的期待外,臉書的每月活躍使用人數(MAUs)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5%來到八億七千四百萬人,更值得注意的是75%的每月活躍使用人(MAUs)是使用行動裝置上臉書,在廣告方面的。20131030-223747.jpg廣告方面,第三季,整體的廣告收入為 $18 億美元,廣告收入的 49% 是來自於行動裝置上的廣告,因此就行動趨勢來說,不論是在人數和廣告收入方面,臉書掌握了制高點,佈局得非常漂亮。

可惜,在 earning call 時,財務長 David Ebersman 提到臉書的青少年使用人數有跡象顯示少許的下降,和運作長 Sheryl Sandsberg 不願增加在 newsfeed 內廣告的密度,和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 在不急於在影片內加入廣告的前景 (outlook) 情況下,壓縮了股價。

我個人的看法(IMHO):

雖然青少年使用人數有少許的下降,但臉書畢竟已經擁有全美國 94% 的青少年了,94% 是一個幾乎接近飽和狀態。另外,不願意增加廣告密度,和不急於在影片內加入廣告,畢竟是也是為了避免殺雞取卵,傷害使用者經驗,而做出的明智決定,加上臉書在行動裝置上的成功和佈局,和之前所談到臉書所擁有的大量個資等優勢,長期來看,我還是很看好臉書的潛力,因此我還是為此我的目標價(target price) $60。

20131030-224434.jpg題外話:

因為臉書,心臟又強壯了不少,看事又清淡了不少,越來越可以達到心如止水的地步了,短短的六十分鐘內,我臉書的部位像坐雲霄飛車般,上下來回四,五百萬,看似刺激,但感覺上沒甚麼,心情上也好像沒有甚麼起伏,可能是因為年紀大了吧,現在臉書季報後,現在最期待的是兩個禮拜後的 Disney 郵輪,真是等不及了 🙂

Comments 2

  1. Pingback: S&P 500 | 札記

  2. Pingback: 2013 的兩個數字 | 札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