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t.com

張阿德 科技新知 Leave a Comment

20130817-142512.jpgMint.com 是我最喜愛和最常用的網路服務之一,它的使用者經驗主要是將個人所有的財務資訊集中在一起並提供簡單的分析和易懂的報表。

我的 portfolio 相當的複雜,我有數張信用卡,四個銀行,一個公司,兩個退休金,兩個投資,和一個公司所提供的股票選擇權帳戶,另外再加上兩棟房子等等一大堆的資產或負債,因此在沒有 mint.com 之前,我必須要一個個的登入與我有來往的金融機構的網站,取得並綜合資訊,才讓我有辦法一覽我的 portfolio,了解我自己的財務狀況。

做一份報表,基本要花上一到兩個小時,非常得耗時和耗工,因此過去,平均一個到兩個月才做一次,但自從 mint.com 的網路服務推出後,我管理財務的經驗和方式就徹底的改變了。

20130817-142813.jpgMint.com 即時性的將我所有的財務資訊集中在一起,提供了一個非常簡單的使用者經驗,讓我可以隨時隨地的了解我的財務狀況,它的這個使用者經驗讓我一旦使用它就離不開它了,粘性(stickiness)非常高。

而 mint.com 也策略性(strategically)的利用這項優勢,取得大量個人的財務資訊,進而利用 big data 綜合處理和分析所得到的資訊來和其他金融機構合作,配對並提供適合該個人的金融產品或服務。

有趣但不意外的是,通常利用 big data 所進行產品或服務的配對,除了有極高的轉換率外,這類經由配對的廣告,不但不大會被消費者視為廣告,反而會被視為是對消費者的加值服務,進而再度的能提高使用者經驗,增加黏性,而這也就是 mint.com 的商業模式。

利用 big data 做精確的行銷是未來的趨勢,廣告不在只是廣告,而是針對個人所提出的"針對性建議",這廣告模式是非常有效(effective)而且厲害的(powerful)的。

20130817-142205.jpg之前談到很多次,例如以下這幾篇文章: NetflixFacebook 和這篇「自動化和演算法」所延伸的想法,都是我對圍繞著這個模式的看法。

話說回來 Mint.com,今天早上我收到來自 mint.com 的”建議”,它根據我的消費習慣和資料分析出我是個好吃愛玩的人(太神準了),因而建議我申請 Chase 專門為我這種人設計的信用卡,方便可以更快賺更多的點數。

考慮申請中⋯

聲明: 我還沒有到可以收費寫作的地步,為 mint.com 寫這篇文章有兩個原因:第一、它是一個利用 big data 來做準確行銷很好的例子,第二、寫這篇文章完全是出自於我對它所提供的使用者經驗的喜愛。

對致力於提供完美使用者經驗的公司來說,另一個優勢就是,可以得到免費的行銷,由非常滿意的客戶(像我),經由口耳相傳的方式(像這篇文章),幫公司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做免費的宣傳,兩個星期前寫的這一篇「康聯預防醫學」就是另外一個很好的例子⋯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