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張阿德 生活記事 Leave a Comment

昨天和部門裡的一位美工聊天,談到什麼是藝術這個話題,他對藝術的定義非常簡單明瞭,那就是任何可以感動人心的人、事、物都算是藝術。

他說了一談話讓我到現在還在琢磨和回味:

There are arts created for art sake, there are also arts created for business sake. The business we are in, the customer experience business, is to creat arts for business sake.

– Dan Merino, User Experience Specialist, Constellation Energy.

這段話說得實在是太好了,非常精確的指出”藝術”和”使用者經驗”之間的關聯性。

"使用者經驗"是一門商業藝術,宗旨是在設計出讓使用者能夠感動,一見鍾情,百用不厭,黏性很強的"經驗",經過精心設計的"經驗"讓使用者能自發和自願的完成設計者所植入的商業行為。

很抽象嗎?其實不會。"使用者經驗"這們商業藝術不但不抽象,其實還蠻科學的。

想想看我們每日使用手機的經驗,上網路購買東西的經驗,這兩個"經驗"就是很好的例子,這些使用者經驗簡單和易用的背後不知有多少人的心血,經過不斷地市場測試,focus group study,設計再設計才完成的,其背後的商業目的就不用我再解釋了吧。

從這個角度來看藝術,其實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這幅畫也是一項商業藝術,至於背後的商業目的是什麼,猜猜看囉,答案我會在下個禮拜某天的札記揭曉。

image002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