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尾(close)

張阿德 體育活動 Leave a Comment

商業談判,談來談去,最後如何 close (收尾),是很重要的一步,強而有力的 close 非常重要,不然就像老太太的裹腳布一樣,又臭又長,而且如果談判拉得太久,那免不了有時候夜長夢多,到最後無法收尾。

Close 這個概念,除了在商業談判以外,一般生活中也時常可以觀察並且運用到。

想想看你是否有過和人交談,剛開始講話講的有條有理,但到最後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而且無法停下來,不知道如何收尾的尷尬經驗?

20130609-120437.jpg今天的網球比賽,我就有一個很類似的經驗,比賽開始的第一盤,我以 4-0 大幅領先,自認為打的非常漂亮,網前截球相當的漂亮,我的發球局平均不到兩分鐘,發球上網,執行的非常順利,是自今年以來打的最漂亮幾局。

但在四比零的當下,想說還有兩局就可以贏第一盤了,真的是想的太多了,突然開始打的縮頭縮尾,異常的小心,像變個人似的,不但無法 close,還洩氣般的連輸六局,丟了第一盤,讓到嘴的鴨子飛了!

丟了第一盤後,越想越多,第二盤基本上是潰不成軍,整場比賽以 4-6, 3-6 收場。

網球比賽,體力和技巧是一半,心理是另外一半,如何加強心理建設,克服 close out anxiety,能夠強而有力的收尾,是我現在最重要的課題。

檢討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