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張阿德 影視音樂, 投資理財 2 Comments

Netflix 是美國最大的 video on demand (中文翻譯好像是隨選視頻)公司,其造成的網路流量大約是北美地區大約三分之一。

20130526-231222.jpg這家公司很有趣:

第一:它完全靠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沒有自己的數據中心,完全使用 Amazon Web Services,可隨時擴張或縮小,運算成本跟著收入高低一起浮動。

第二:它的商業型態從郵寄DVD 進化到線上點選串流,到變成內容製造者。

我實在很佩服 Netflix,洞悉網路的趨勢,隨著消費者使用網路的習慣,改變其商業模式來應變,Netflix 時機真的抓的很好,是很有遠見的一家公司。

Netflix 最近又在轉型了,利用現有三千六百萬名會員,加上既有的平台和串流技術的優勢,進一步的想轉型成為內容提提供商。

利用現有會員的觀看資料做 Big Data 分析,經由資料分析並找出大部分人喜歡的演員組合,劇情來製造連續劇,而 Netflix Big Data 的分析則成了票房的保證,果不其然,Netflix 的第一齣連續劇,House of Cards,就得了四點五顆星的好評。

這轉變震撼了 Hollywood,傳統的製片公司,例如 HBO 的母公司,Time Warner。也的確,Time Warner 想轉行成為科技業,比 Netflix 演變跨行進入娛樂圈的門檻要高多了。

Netflix 雖然不是一個 disruptive innovation 的例子,但它又是一個利用科技創新而影響傳統或已成熟產業的例子。

Comments 2

  1. Pingback: Mint.com | 札記

  2. Pingback: 「House of Cards」 | 札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