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

張阿德 小孩教育 Leave a Comment

今天下午老二丫頭坐在床上哭著不願去上鋼琴課,就因為上個禮拜鋼琴老師罵她,並給他個 Z(比 F 還要糟糕的成績),傷了她的心。

我好好的坐下來,和他溝通,跟他講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的道理,並和她說:「Quitter never wins, Winner never quits」,她好像聽懂了,在幫她打打氣,好說歹說,她總算去上課了。

為了鼓勵她,請老婆跟老師講,今天適當的要給他鼓勵一下,免得他喪失了學習的興趣,結果老師在課堂上送了她一個禮物,鼓勵了她,下了課高興的不得了。

今天的這個經驗讓我看到的兩件事:

20130505-004650.jpg1. 我老二丫頭可能有點太脆弱了,適當的打擊是好事,因為小孩子不能太脆弱,做什麼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風順,不能經由一點小挫折就放棄,在這方面我可能要多加注意,要教導她堅持才有可能成功的道理。

2. 獎勵和責罰,要有一個適當的平衡,而且要因人而異,我家老二的個性明顯的和老大不同,老大被責罰,過了就算了,很認命的繼續。老二很不一樣,自尊心非常高,也非常的自主,自發,鞭策對老二來講,可能沒有胡蘿蔔來得有效。

姐妹的個性大不相同,可真是一種米養百種人,但不管是什麼種人,不放棄不見得會成功,但放棄是絕對不會成功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