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張阿德 心情故事 2 Comments

20130403-235313.jpg最近的諸事不順再次的提供了一個學習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和訓練掌控自己的心境的機會。

記得高中時期,有一年的網球球季開打時,敗仗連連,造成自己心浮氣躁,為了止敗,求勝搶進,越想要贏球,越沉不住氣,不斷的失誤失分,弄得自己快發狂了,直到有一場比賽,在失掉的第一盤以後,教練走上來對我說:「發球前,將球向地上彈十下,一邊彈一邊數,彈完後,深呼吸,之後再發球」。

20130403-235838.jpg當下不清楚他的用意,只因為他在球場旁邊盯著,我只好照著做,一邊彈球一邊數,眼睛和心思都盯著球,深怕球從手上彈走了,彈完後,深呼吸,頓時間發現每一分都是一個新的開始,無論上一分的輸贏。

從那一分開始,我的心境開始轉變了,不再冒進搶分,減少自己失誤的機會,耐著性子,沉下心來,把球穩穩地打回給對手,讓對手有失誤的機會,就這樣的,一分一分地贏了回來,最後反敗為勝,贏了球賽。

領會教練那一句話的意思,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淚點,一個讓我懂得控制自己心情是多麼重要的開始。

近幾年的一帆風順,幾乎讓我得意忘形到忘了掌握自己心境的重要。最近的低潮再次提醒了我在所有事情都失控的情況之下,20130403-234834.jpg心情絕對不能失控,控制好了自己的心境,其他的事情也就沒有什麼大不了,俗話說的好,「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修心中⋯

Comments 2

  1. Pingback: 謀事在人 | 札記

  2. Pingback: 13 | 札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