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

張阿德 企業階梯, 心情故事 1 Comment

中國有一句話:成大事者不拘小節,但英文也有一句: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魔鬼就在細節裡)。

細節重不重要,見仁見智,但是可以確定的是,自從我的秘書上星期去開刀後,所有小事都要我自己來親力親為。
20130327-220744.jpg
以前出差回來,只要把一疊收據放在她桌上,很魔術般的就報帳報好了,要出差,一句話,機票和旅館也是很魔術般的就有了,到了出差的地點,司機也是很魔術般地會出現在機場出口等候,同事們的行事曆都是滿滿的,想召集會議,一句話,大頭們的秘書們喬一喬,會議就上了行事曆,會議室和午餐也自然而然的安排好了。

以前一直以為做這些雜事輕鬆簡單沒有什麼大不了,成大事者不拘小節,現在秘書休病假,才知道什麼是魔鬼就在細節裡。

今天試著要報三月份出差的帳,花了近半天的時間還是一事無成,好多要注意的細節,真是很他媽的魔鬼,明天打算請同事的秘書支援一下,不然光是處理這些細節就什麼事都做不了。

我知道細節和雜事是兩碼子事,但我想要說的是我現在對秘書和下面的人又多了一份認識和感激。雖然自己也是一步一腳印爬上來的但都快忘了自己以前是怎麼幹譙老闆的。

一定要常常提醒自己,一個自認是個簡單的決策,常常可以讓下面的人忙得團團轉,而當下面呈報上來時,下面的人又得費盡心思對着上面的胃口將報告綜合簡單化。

從一個自認為是個簡單的決策到收到一份輕鬆易懂的報告,久而久之,還真以為做大事不需拘小節了呢,真是難為他們了。

Comments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