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

張阿德 企業階梯, 每日一篇 Leave a Comment

今天被鍛練到了,被趕鴨子上架,做一場不到五分鐘的演講,之前完全沒有準備,不但沒有足夠的材料,演講的主題也超過我的範圍,在台上的短短五分鐘,感覺好久,好久。

上台前不斷地提醒自己,掰也要掰的有自信,一定要保持笑容不能慌,到了台上,站定以後,表面上不慌不忙的開始演說,盡量讓自己保持鎮定,心裏想,我到底在說什麼呀?說的怎麼連我自己都聽不懂,自己越聽越慌,突然發現自己的聲音越來越小聲,心想不行,掰也要有自信的掰才行,我自己都聽不懂了更何況別人,所以乾脆豁出去了,將聲音提高大聲的掰,這五分鐘,真痛苦。
20130220-081643.jpg
今天這場演講,是這三年來最糟糕的一場,徹徹底底的被鍛鍊到了,回到旅館房間後,整理這次的經驗和心得,幾個重點:

1. 應該要盡量避免被趕鴨子上架,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務必要盡量推託,打死要說 no。

2. 無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可以露出破綻,不懂也要裝作懂,務必要減少傷害,少數的人或許知道你在掰,但大多數的人可能會被你的自信給矇騙過去。

3. 如果沒有具體材料,務必將高度提高至概念的層次,晃過去。

4. 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必須要想辦法訓練腦力,增加臨場應變的能力,這種場合只會越來越多,如果無法有效應對,那就無法建立公信力,沒有公信力那就無法領導。

今天這個鍛鍊,讓我想了很多,過去就過去了,從中也學了很多,向前看,利用這次的經驗,向上提升,跌倒了沒關係,站起來,再接再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