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和演算法

張阿德 文章翻譯, 科技新知, 讀書心得 3 Comments

Automate this今天下午讀了一份有趣的書評文章,文章的標題是「自由意識的末日」(英文原名為 The end of free will),評論的是 Christopher Steiner 的新書 Automate this:How algorithms come to rule our world,大意是說,高複雜的演算法(algorithms)加上人類不斷的對任何事情的自動化(automations),未來的世界被不可避免

的被各式各樣的演算法(algorithms)統治。

「演算法」這詞,從被波斯數學家 Abu Abdullah Muhammad Ibn Musa al-Khwarizmi 發明至今已九百多年了,在最近的二十年,便宜和強大的運算能力加上前所未有的巨量資料和數據,讓演算法被爆量的運用,利用有強大運算能力的硬體設備架置演算法機器,再餵其前所未有的巨量資料和數據,演算法的概念和運用已幾乎奇蹟。

The end of free well

The end of free well 全文

文章作者,Ashlee Vance,指出早在80年代末,演算法就已經開始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直到如今,華爾街百分之六十的交易是由電腦在少許或完全沒有人類的監督下完成的,掃瞄市場,讀取股價,配合複雜的數學公式,在微秒內做出既時決定並且交易,這效率是人類無法比擬的。

華爾街是錢的聚散地,因為電腦自動交易演算法和系統的需求,所以華爾街也是電腦工程師,物理學家,數學家和統計學家菁英的匯集之地,這些在華爾街研究交易演算法和系統的菁英統稱為 quants (為 quantitative 的簡稱 )。2008 經濟的崩潰,讓原本在華爾街待的這些菁英,開始向其他各行業的流動,因此[pwal id=”25105566″ description=”給我一個讚,全文給你看!”]演算法的運用也開始更為廣泛了。

演算法普遍的應用已開始減少了一些生活中的樂趣,文章舉了下列幾個例子:就日常生活的來說,開車雖然有一定程度的危險,但開車應該是大家小時候都有的期望,而 Google 正在它位於加州的總部致力於自動車的開發,另外一個遠一點的例子,太空探險,想想看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對阿姆斯壯和人類來說,那是多麼興奮的壯舉,如今太空人已被機器人取代,好奇號不但取代了現代的阿姆斯壯,還做到了人類所不能做到的事,例如,即時性的土壤化驗,傳回讓人嘆為觀止的影像等,這些雖然危險,但極具吸引力的挑戰,人的功用已逐漸的被自動化機械取而代之。

我剛剛在iTunes上買了這本書,但還沒開始看,但從書評文章上面的大意來看,文章作者並不苟同這本書對演算法和自動化未來的看法,提到書裡面用了一些明顯而且灰面,如同演算法可能造成人類末日的例子,但不注重高科技演算法和自動化對人類所帶來正面的例子。而 Ashlee Vance 也在文章中提到 Steiner 在書中有用到他之前所發表的例子,但沒有引用出處,這也讓他頗有微詞,無論如何,這題材挺有趣的,打算在未來幾天,耶誕節的假期,來讀這本書,並會在這個部落格上分享我對這本書的心得和看法。

[/pwal]

Comments 3

  1. Pingback: 預測 | 札記

  2. Pingback: 3Q14 財報季 | 札記

  3. Pingback: 臉書 | 札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